影只形孤 [ yǐng zhī xíng gū ]

基本释义

犹形单影只。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详细释义

【解释】:犹形单影只。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出自】:明·陈汝元《金莲记捷报》:“膝下红颜,须代冬温夏清;眼前白发,况兼影只形孤。”

出 处

明·陈汝元《金莲记捷报》:“膝下红颜,须代冬温夏清;眼前白发,况兼影只形孤。”

反义词

出双入对

成语接龙

孤臣孽子子曰诗云云合雾集集思广益益寿延年年高望重重足屏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丧魂惊惊心怵目目无尊长长虺成蛇蛇心佛口口似悬河河涸海干干净利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掣雷行行不踰方方面大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理不忘乱乱琼碎玉玉树银花花貌蓬心心同止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开目明明珠弹雀雀屏中选选贤举能能言快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艶争妍妍蚩好恶恶居下流流水桃花花花绿绿绿树成荫荫子封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上看花花样新翻翻然改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有足无无情无彩彩衣娱亲亲操井臼臼头深目目不识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沸目赤赤舌烧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传尺素素昧生平平易近人人生若寄寄颜无所所在皆是是非曲直直上青云云合响应应刃而解解衣卸甲甲第连云云迷雾罩

英文翻译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