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额焦头 [ làn é jiāo tóu ]

基本释义

形容十分狼狈窘迫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十分狼狈窘迫的样子。

【出自】:宋·李纲《谢移沣州居住表》:“进不量其浅薄,退遂致于烂额焦头。”

【示例】:人生皆作如是观,~称上客。 ◎清·洪亮吉《为史秀才次星赋焦尾砚》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宋·李纲《谢移沣州居住表》:“进不量其浅薄,退遂致于烂额焦头。”

近义词

焦头烂额

反义词

称心如意

成语接龙

头童齿豁豁达大度度长絜大大错特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马心猿猿猴取月月下老儿儿女成行行家里手手足重茧茧丝牛毛毛羽未丰丰衣足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驱深入入乡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短情长长舌之妇妇人醇酒酒余茶后后手不接接二连三三寸之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落失所所见所闻闻风响应应节合拍拍案叫绝绝伦逸群群口铄金金石良言言语路絶絶甘分少少年老诚诚心正意意广才疏疏不闲亲亲上做亲亲密无间间不容发发扬踔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高不赏赏一劝百百兽率舞舞文饰智智小谋大大直若屈屈节辱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凤分飞飞灾横祸祸不单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首罪魁魁梧奇伟伟绩丰功功行圆满满面红光光辉灿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章盖世世风日下

英文翻译

Scorched fore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