魄散魂飞 [ pò sàn hún fēi ]

基本释义

形容非常恐惧害怕。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非常恐惧害怕。

【出自】:元·无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可正是船至江心补漏迟,只着我魄散魂飞。”明·徐霖《绣襦记》第三十出:“听说罢心悲痛,骇得我魄散魂飞似痴。”

【示例】:那女学生见逢之在前探头探脑,便也停住脚步,望了他几眼,更把他弄得~。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四十回

出 处

元·无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可正是船至江心补漏迟,只着我魄散魂飞。”明·徐霖《绣襦记》第三十出:“听说罢心悲痛,骇得我魄散魂飞似痴。”

近义词

魂飞魄散,魄荡魂飞

反义词

镇定自若

成语接龙

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宠若惊惊起梁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声瓮气气急败丧丧家之犬犬马之劳劳而无功功行圆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凶战危危言正色色色俱全全民皆兵兵多者败败柳残花花街柳巷巷尾街头头破血流流离颠疐疐后跋前前合后仰仰取俯拾拾掇无遗遗恩余烈烈火真金金友玉昆昆山片玉玉石不分分身减口口坠天花花信年华华不再扬扬幡招魂魂不守舍舍死忘生生死关头头上安头头晕眼花花貌蓬心心灵手巧巧不可接接二连三三顾草庐庐山真面面争庭论论功行赏赏信罚明明火持杖杖履相从从谏如流流连忘反反躬自问问心无愧愧悔无地地老天荒荒淫无耻耻居王后后生可畏畏敌如虎虎口扳须须弥芥子子虚乌有有事之秋秋雨绵绵绵里薄材材朽行秽秽德垢行行云流水水净鹅飞飞苍走黄黄虀白饭饭囊衣架架肩接踵

英文翻译

be scared out of w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