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气朗 [ tiān qīng qì lǎng ]

基本释义

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气清新。

详细释义

【解释】: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气清新。

【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示例】:今日~,道清,你与我叫门公王安,打扫凉棚下干净,我操琴则个。 ◎明·无名氏《女真观》楔子

出 处

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成语接龙

朗月清风风流博浪浪蝶狂蜂蜂附云集集萤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死骨肉肉山酒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舞欢欣欣喜若狂狂犬吠日日久岁深深山老林林林总总总戈成林林栖谷隐隐隐约约约定俗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舌锋如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如上宾宾来如归归正邱首首足异处处堂燕鹊鹊巢鸠占占风望气气焰熏天天生地设设身处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大帝国国富民强强食弱肉肉跳神惊惊耳骇目目睹耳闻闻一知二二惠竞爽爽心悦目目知眼见见势不妙妙不可言言重九鼎鼎足三分分条析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蛇飞动动心怵目目瞪口呆呆头呆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情远致致之度外外柔内刚刚柔相济济人利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貌凛然然糠自照

英文翻译

the sky is clear and b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