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异标新 [ lǐng yì biāo xīn ]

基本释义

指与众不同,独创一格。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与众不同,独创一格。

【出自】:郑观应《盛世危言·商战上》:“下至淫巧奇技,亦领异标新,锥刀竞逐,穷天地之精华,竭闾阎之脂膏。”

【示例】:革党在汉阳兵力约一万三四千人,其各种防守工程颇有~出人意表者。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关于民清军交战情况》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郑观应《盛世危言·商战上》:“下至淫巧奇技,亦领异标新,锥刀竞逐,穷天地之精华,竭闾阎之脂膏。”

近义词

与众不同,标新立异

反义词

平平淡淡

成语接龙

新益求新新婚燕尔尔雅温文文觌武匿匿影藏形形具神生生死与共共为唇齿齿牙馀慧慧心妙舌舌敝唇枯枯木死灰灰心槁形形影相随随遇而安安闲自在在人耳目目牛无全全功尽弃弃明投暗暗室屋漏漏卮难满满舌生花花貎蓬心心醉神迷迷惑不解解甲休兵兵不由将将天就地地大物博博物多闻闻风而至至尊至贵贵不召骄骄傲自满满纸空言言而不信信赏必罚罚不责众众星拱北北鄙之声声如洪钟钟皷之色色授魂与与民更始始终如一一语中人人各有志志满气骄骄奢放逸逸兴遄飞飞熊入梦梦撒寮丁丁一卯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不聊生生寄死归归奇顾怪怪声怪气气血方刚刚直不阿阿平绝倒倒冠落佩佩紫怀黄黄雀衔环环堵萧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立诛必必躬必亲亲冒矢石石烂江枯枯枝败叶叶瘦花残残羹冷炙炙肤皲足足食丰衣衣不兼采

英文翻译

Take advantage of the 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