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小子 [ hòu shēng xiǎo zǐ ]

基本释义

指年轻晚辈。

详细释义

【解释】:指年轻晚辈。

【出自】:宋·俞文豹《吹剑四录》:“恐数十年后老成凋丧,后生小子,不知根柢,耳濡目染,目变而复还。”

【示例】:这位老先生,吃饱了晚饭,喜欢说几句仁义道德的话,劝劝我们~。 ◎洪深《少奶奶的扇子》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俞文豹《吹剑四录》:“恐数十年后老成凋丧,后生小子,不知根柢,耳濡目染,目变而复还。”

近义词

后生晚学

成语接龙

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来面目目动言肆肆言詈辱辱身败名名标青史史无前例例行差事事在人为为富不仁仁义君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正理直直眉瞪眼眼花撩乱乱世英雄雄心壮志志足意满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红面绿绿鬓红颜颜丹鬓绿绿鬓朱颜颜骨柳筋筋疲力尽尽忠竭力力不从心心花怒发发扬蹈厉厉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明正大大政方针针头削铁铁面鎗牙牙白口清清歌曼舞舞文弄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惊魂失魄魄荡魂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言言外之意意转心回回筹转策策名委质质疑问难难进易退退步抽身身无完肤肤受之言言简意少少条失教教猱升木木梗之患患难与共共枝别干干浄利落落叶归根根生土长长篇大论论高寡合合浦珠还还年驻色色仁行违违害就利利绾名牵牵引附会会者不忙忙中有失失张失致致远任重重床迭架

英文翻译

young greenbo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