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恶酒酸 [ gǒu è jiǔ suān ]

基本释义

比喻环境险恶,使人裹足不前。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环境险恶,使人裹足不前。

【出自】: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七:“人有市酒而甚美者,置表甚长,然至酒酸而不售。问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甚猛,而人有持器而欲往者,狗辄迎而齧之,是以酒酸不售也。’”

【语法】:连动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人有市酒而甚美者,置表甚长,然至酒酸而不售。问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甚猛,而人有持器而欲往者,狗辄迎而吠之,是以酒酸不售也。’”

近义词

酒酸不售

成语接龙

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流茅靡靡知所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驰雨骤骤不及防防微杜衅衅发萧墙墙高基下下气怡声声希味淡淡饭黄齑齑身粉骨骨肉相残残茶剩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肤鹤发发号布令令行禁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喜临门门闾之望望尘奔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猛将将功抵罪罪业深重重三叠四四通五达达观知命命世之才才貌两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纸黑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驰马骤骤雨暴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额虎头头上著头头昏眼暗暗淡无光光前启后后车之戒戒骄戒躁躁人之死死生荣辱辱国殃民民困国贫贫而无谄谄谀取容容膝之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声怪气气骄志满满天星斗斗酒学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鱼幕燕燕巢幙上上医医国国仇家恨恨相知晚

英文翻译

Tartaric ac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