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曲折 [ jiān nán qū zhé ]

基本释义

困难和曲折。

详细释义

【解释】:困难和曲折。

【出自】: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

近义词

艰难险阻

反义词

万事亨通,径情直遂,一帆风顺,万事大吉,如汤沃雪

成语接龙

折矩周规规求无度度长絜短短褐不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首穷经经邦纬国国步艰难难分难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如翻掌掌上明珠珠盘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向里里外夹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衣戏彩彩笔生花花信年华华星秋月月异日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相失失魂丧胆胆战心慌慌不择路路无拾遗遗芬余荣荣华富贵贵不召骄骄傲自满满天星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物缘情情深似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旗相当当机立断断织劝学学如穿井井底鸣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生丽质质伛影曲曲意逢迎迎来送往往蹇来连连锁反应应时对景景入桑榆榆次之辱辱身败名名同实异异军特起起承转合合衷共济济窍飘风风前月下下落不明明耻教战战战栗栗栗栗危惧

英文翻译

arduous and tortu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