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之臣 [ shì jǐng zhī chén ]

基本释义

市井:古时称做买卖的地方。旧指城市里的老百姓。

详细释义

【解释】:市井:古时称做买卖的地方。旧指城市里的老百姓。

【出自】:《管子·小匡》:“处商必就市井。”《孟子·万章下》:“在国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皆谓庶人。”

【示例】:在国曰~,廛而不征,法而不廛。◎清·平步清《霞外捃屑》卷四

出 处

《管子·小匡》:“处商必就市井。”《孟子·万章下》:“在国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莽之臣,皆谓庶人。”

例 句

在国曰~,廛而不征,法而不廛。

成语接龙

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值连城城北徐公公平合理理冤摘伏伏首贴耳耳闻目见见兔放鹰鹰视狼顾顾全大局局天扣地地下修文文星高照照萤映雪雪窖冰天天工人代代为说项项背相望望尘拜伏伏地圣人人琴俱亡亡猿祸木木讷寡言言与心违违害就利利深祸速速战速决决命争首首施两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世佳人人生若寄寄人篱下下落不明明目张胆胆小如豆豆萁相煎煎胶续弦弦无虚发发蒙振槁槁项没齿齿牙春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目一新新故代谢谢兰燕桂桂殿兰宫宫邻金虎虎尾春冰冰解云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胆寒心心狠手毒毒魔狠怪怪雨盲风风驰电骋骋耆奔欲欲壑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戈扰攘攘往熙来来之不易易于拾遗遗文逸句句斟字酌酌古御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笔如神神谋魔道道傍筑室室迩人遐遐迩闻名名满天下

英文翻译

ordinary townspeo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