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古非今 [ shì gǔ fēi jīn ]

基本释义

是:认为对;非:认为不对,不以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认现代的。

详细释义

【解释】:是:认为对;非:认为不对,不以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认现代的。

【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汉书·元帝纪》:“俗儒不达时宜,好是古非今,使人眩于名实,不知所守,何足委任?”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保守复古

出 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以古非今者族。吏见知不举者与同罪。”《汉书·元帝纪》:“俗儒不达时宜,好是古非今,使人眩于名实,不知所守,何足委任?”

近义词

厚古薄今,是古非今

成语接龙

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中无数数一数二二八佳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额虎头头会箕敛敛声屏息息迹静处处尊居显显姓扬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铃打鼓鼓旗相当当行出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似强大大敌当前前因后果果行育德德言工容容光焕发发踪指使使心别气气宇不凡凡夫俗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性难移移山竭海海北天南南征北讨讨流泝源源清流清清都紫微微言大谊谊不敢辞辞赋风骨骨肉离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齿日繁繁花似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香鸟语语四言三三天两头头上著头头晕目眩眩目惊心心弛神往往返徒劳劳师动众众毛飞骨骨肉相残残花败柳柳暗花遮遮天盖日日积月聚聚精凝神神色仓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君新寡寡人之疾疾言怒色色厉胆薄

英文翻译

affirm the past, not the pres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