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有音 [ xián wài yǒu yīn ]

基本释义

比喻话语中另有间接透露、没有明说的意思。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话语中另有间接透露、没有明说的意思。

【出自】:南朝·宋·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然至于一绝处,亦复何耶!其中体趣,言之不尽。弦外之意,不知所从而来。”

【示例】:其中一个秃头顶的人,过去是行政科长,~地说:‘老厂长,别看你把我们忘了。’ ◎蒋子龙《乔厂长上任记》

出 处

南北朝·范晔《狱中与诸甥侄书》:“吾于音乐;听功不及自挥;但所精非雅声为可恨。然至于一绝处;亦复何耶也!其中体趣;言之不尽。弦外之意;不知所从而来。”

例 句

小明点燃了一支烟,默默地看了文华一眼,然后转眼望着天花板,~地说:“文华,不要再这样残酷地对待我。”

近义词

大有文章,弦外之意,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意在言外

成语接龙

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长里短短褐不全全军覆没没金饮羽羽毛丰满满坐风生生生死死死生存亡亡羊之叹叹老嗟卑卑不足道道无拾遗遗黎故老老罴当道道听途说说东道西西窗翦烛烛照数计计较锱铢铢两相称称觞举寿寿终正寝寝不安席席地而坐坐井窥天天府之国国色天香香花供养养老送终终其天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兵天将将信将疑疑神疑鬼鬼出神入入理切情情恕理遣遣词措意意惹情牵牵合傅会会者不忙忙中有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心蒿目目空一世世扰俗乱乱坠天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残月缺缺吃少穿穿文凿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胆披肝肝胆相照照猫画虎虎啸狼号号天扣地地利人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鬼掉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食之言言行相顾顾全大局局骗拐带带月披星星移漏转转瞬即是是是非非

英文翻译

with the tongue in the che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