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满三平 [ èr mǎn sān píng ]

基本释义

比喻生活过得去,很满足。同“三平二满”。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生活过得去,很满足。同“三平二满”。

【出自】:宋·陈亮《三部乐·七月送丘宗卿使虏》词:“小屈穹庐,胆二满三平,共劳均佚。”

【示例】:~,粗衣淡饭,钟鼎山林。 ◎宋·洪咨夔《柳梢青·老人生日》词

出 处

宋·陈亮《三部乐·七月送丘宗卿使虏》词:“小屈穹庐,胆二满三平,共劳均佚。”

近义词

三平二满,四平八稳

成语接龙

平步青霄霄壤之别别出心裁裁云剪水水天一色色厉胆薄薄寒中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而不死死骨更肉肉山酒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少贱老老子长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陪末座座无虚席席卷天下下气怡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有入无无使滋蔓蔓引株求求全责备备尝艰苦苦不可言言来语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尔忘家家烦宅乱乱臣贼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生不化化外之民民贵君轻轻怜痛惜惜指失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足而居居利思义义不容辞辞微旨远远走高飞飞升腾实实与有力力不从心心不两用用智铺谋谋臣武将将伯之助助边输财财殚力尽尽如人意意气自如如堕烟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上房子子曰诗云云飞烟灭灭门绝户

英文翻译

Two mansan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