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天任命 [ tīng tiān rèn mìng ]

基本释义

谓听凭命运摆布,不作主观努力。《孔丛子·鹗赋》:“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晋 葛洪《抱朴子·审举》:“屈伸默語,聽天任命;窮通得失,委之自然。”《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鲁迅《华盖集·通讯》附 徐炳昶《致鲁迅的信》:“惰性表现的形式不一,而最普通的,第一就是听天任命,第二就是中庸。”明 屠隆《綵毫记·汾阳报恩》:“我們學道之人聽天委命,不可怕死。”

详细释义

【解释】:谓听凭命运摆布,不作主观努力。《孔丛子·鹗赋》:“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脩。”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屈伸默語,聽天任命;窮通得失,委之自然。”《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爺又是位循規蹈矩聽天任命不肯苟且的人,只得呈報銷假投供。” 鲁迅 《华盖集·通讯》附 徐炳昶 《致鲁迅的信》:“惰性表现的形式不一,而最普通的,第一就是听天任命,第二就是中庸。” 明 屠隆 《綵毫记·汾阳报恩》:“我們學道之人聽天委命,不可怕死。”

近义词

听天安命

成语接龙

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讹造讪讪皮讪脸脸无人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论风生生肉枯骨骨软筋麻麻木不仁仁义之兵兵销革偃偃武休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胜负负荆谢罪罪恶贯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有余力力透纸背背水一战战无不克克己慎行行不胜衣衣不兼彩彩笔生花花辰月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孤凤只只鸡樽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光瞬息息事宁人人微望轻轻嘴薄舌舌桥不下下笔千言言从计听听其自便便还就孤孤苦零丁丁一确二二童一马马革盛尸尸禄素餐餐风饮露露红烟緑緑惨红愁愁肠寸断断长续短短褐不完完名全节节用爱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鸡取卵卵石不敌敌力角气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不凡凡胎浊体体物缘情情深似海海底捞针针头削铁铁案如山

英文翻译

To be appointed by he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