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扬扬 [ dé yì yáng yáng ]

基本释义

也作得意洋洋。形容非常满足、高兴,神气十足的样子。扬扬:得意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非常得意的样子。

【出自】:西汉·司马迁《史记·管晏列传》:“意气扬扬,甚自得也。”

【示例】:刚才我看见他和胡宗预从教务室出来,~,公然的扬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郑振铎《漩涡》

【语法】:补充式;作状语;指因成功而沾沾自喜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只见香菱已哭的死去活来。宝蟾反得意洋洋;以后见人要捆他;便乱嚷起来。”

例 句

他~地把成绩册交给父母,想得到他们的夸奖。

近义词

得意洋洋,踌躇满志,得意忘形,自命不凡,意得志满,眉飞色舞,称心如意,心满意足,洋洋自得,八面威风,自鸣得意,趾高气扬,手舞足蹈,洋洋得意,抬头挺胸

反义词

灰心丧气,垂头丧气

成语接龙

扬武耀威威风八面面面相睹睹着知微微乎其微微言大义义无旋踵踵趾相接接连不断断缣零璧璧合珠连连更星夜夜以继昼昼度夜思思睿观通通力合作作浪兴风风栉雨沐沐露沾霜霜露之感感慨激昂昂藏七尺尺短寸长长年三老老奸巨滑滑泥扬波波流茅靡靡所底止止暴禁非非常之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扰俗乱乱语胡言言语路絶絶后空前前庭悬鱼鱼沉鴈渺渺不足道道路以目目挑心招招财进宝宝刀不老老而不死死骨更肉肉山脯林林寒洞肃肃然生敬敬小慎微微服私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瓮饭囊囊漏储中中道而废废然而反反裘负刍刍荛之言言出祸随随方逐圆圆木警枕枕山臂江江淹梦笔笔诛墨伐伐异党同同力协契契船求剑剑态箫心心旷神恬恬淡无欲欲谁归罪罪魁祸首首下尻高高举深藏藏头亢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户之见见墙见羹

英文翻译

variant of 得意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