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凡夫 [ ròu yǎn fán fū ]

基本释义

肉眼:佛经中说有,天、肉慧、法佛五眼,肉眼为肉身之眼,也泛指俗眼;凡夫:指凡人。指尘世平常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肉眼:佛经中说有,天、肉慧、法佛五眼,肉眼为肉身之眼,也泛指俗眼;凡夫:指凡人。指尘世平常的人。

【出自】:元·范子安《竹叶舟》第一折:“这都是神仙骨,不似你肉眼凡夫。”

出 处

元·范子安《竹叶舟》第一折:“这都是神仙骨,不似你肉眼凡夫。”

近义词

肉眼凡胎

成语接龙

夫贵妻荣荣华富贵贵贱高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貌凛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窖冰天天寒地冻冻解冰释释生取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索驭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尽杯干干净利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往鉴今今月古月月中折桂桂枝片玉玉毁椟中中原逐鹿鹿死谁手手足异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懒心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殄天物物归原主主忧臣辱辱国殃民民不聊生生拉硬扯扯旗放炮炮龙烹凤凤友鸾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姓之好好心好意意气自若若涉渊水水火之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心朝礼礼让为国国士无双双柑斗酒酒后茶余余桃啖君君圣臣贤贤母良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堪罗雀雀喧鸠聚聚众滋事事无巨细细水长流流离失所所见略同同心协德德隆望重重纸累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

英文翻译

a shortsighted and good-for-nothing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