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逾骨肉 [ qíng yú gǔ ròu ]

基本释义

逾:超过;骨肉:比喻至亲。形容感情极其深厚。

详细释义

【解释】:逾:超过;骨肉:比喻至亲。形容感情极其深厚。

【出自】:明·汤显祖《寄李季宣》:“弟于兄交虽道义,情逾骨肉、废弃十余年,始得一通问,可谓有人心乎?”

出 处

明·汤显祖《寄李季宣》:“弟于兄交虽道义;情逾骨肉。废弃十余年;始得一通问;可谓有人心乎?”

例 句

这是“~”的,在当年国民党反动派要将我们斩尽杀绝的险境中的最真挚而伟大的“天下父母心”啊!

近义词

情投意合,情深义重,情同手足,情深意重,情同骨肉

反义词

势不两立,无情无义

成语接龙

肉眼惠眉眉飞色悦悦目赏心心事重重重逆无道道殣相望望秋先零零零星星星流电击击排冒没没头没脸脸无人色色胆如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洩不通通古达变变危为安安神定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只形孤孤鸿寡鹄鹄峙鸾停停辛贮苦苦大仇深深山穷林林下风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桃譬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子徇君君圣臣贤贤贤易色色色俱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日上升升官发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节用爱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无完肤肤受之言言发祸随随波逐流流星飞电电照风行行尸走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才器使使蚊负山山高水低低眉折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处不易易辙改弦弦外有音音容宛在在谷满谷谷马砺兵兵精粮足足蹈手舞舞爪张牙牙牙学语语四言三三复斯言言类悬河河汾门下

英文翻译

feelings deeper than for one's own flesh and blood (idiom); deep friend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