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释重负 [ ruò shì zhòng fù ]

基本释义

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同“如释重负”。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紧张心情过去以后的的轻松愉快。同“如释重负”。

【出自】:《旧唐书·高祖纪》:“宜依前典,趋上尊号,若释重负,感泰兼怀。”

【示例】:除了‘惋惜’以外,还带点‘何苦来’的意味。不,甚至也还带着‘麻烦的日子终于也过完了’的~的意思。 ◎茅盾《第一阶段的故事》十一

出 处

《旧唐书·高祖纪》:“宜依前典,趋上尊号,若释重负,感泰兼怀。”

成语接龙

负屈衔冤冤沉海底底死谩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而无谄谄谀取容容膝之地地狱变相相女配夫夫荣妻显显祖扬名名落孙山山行海宿宿水飡风风鬟霜鬓鬓乱钗横横眉怒视视同陌路路无拾遗遗风逸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肠狗肚肚里蛔虫虫臂拒辙辙乱旂靡靡靡之音音容笑貌貌合形离离鸾别凤凤髓龙肝肝胆欲碎碎心裂胆胆战心寒寒气逼人人声鼎沸沸天震地地北天南南风不竞竞短争长长命百岁岁寒三友友风子雨雨约云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步登高高掌远蹠蹠犬噬尧尧天舜日日角龙颜颜筋柳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时爱日日省月课课嘴撩牙牙白口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覆云翻翻箱倒笼笼而统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美如花花说柳说说是弄非非驴非马马鹿异形形诸笔墨墨子泣丝丝竹筦弦弦外遗音

英文翻译

feel a sense of rel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