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来覆去 [ fān lái fù qù ]

基本释义

1.指不断翻身。

2.指反复多次。参见“翻来覆去”。

详细释义

【解释】:①指不断翻身。②指反复多次。参见“翻来覆去”。

【出自】:明汤显祖《紫箫记·胜游》:“自成了人后,夜里和李郎絮叨叨到四五更鼓,番来覆去,那里睡来?”

【示例】:亦作“番来复去”。一来一往无胜败,番来复去没输赢。 ◎《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续集)》

出 处

明汤显祖《紫箫记·胜游》:“自成了人后,夜里和李郎絮叨叨到四五更鼓,番来覆去,那里睡来?”

近义词

翻来覆去

成语接龙

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行下效效死输忠忠孝节义义正词严严刑峻法法出多门门禁森严严陈以待待人接物物力维艰艰苦卓绝绝圣弃智智勇兼全全知全能能言快语语不惊人人单势孤孤俦寡匹匹马一麾麾之即去去暗投明明枪暗箭箭不虚发发无不捷捷报频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因去果果刑信赏赏劳罚罪罪当万死死得其所所当无敌敌惠敌怨怨天忧人人人皆知知我罪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卷幼妇妇孺皆知知微知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道忘饥饥餐渴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欣若狂狂蜂浪蝶蝶使蜂媒媒妁之言言笑不苟苟延残息息迹静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心欲绝绝国殊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天而降降志辱身身先朝露露己扬才才高行厚厚此薄彼彼弃我取取信于民

英文翻译

toss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