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称誉 [ jiāo kǒu chēng yù ]

基本释义

大家同声称赞。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交口荐誉之。”《元史·王利用传》:“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详细释义

【解释】:交:一齐,同时。异口同声地称赞。

【出自】:唐·韩愈《柳志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们下,交口荐誉之。”

【示例】:凡所实施,光明正大。艰苦奋斗,不敢告劳。全国人民,~。 ◎毛泽东《陕甘宁边区政府、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布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韩愈《柳子厚墓志铭》:“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门下;交口荐誉之。”

例 句

来参观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游客,对这亚洲第一塔~,惊叹不已。

近义词

交口称赞,洛阳纸贵,歌功颂德,脍炙人口,有目共赏,口碑载道,拍案叫绝,有口皆碑,赞不绝口

反义词

群起而攻之,众矢之的

成语接龙

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怒穿冠冠盖如云云龙井蛙蛙蟆胜负负诟忍尤尤云殢雨雨零星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至至当不易易于拾遗遗风余象象齿焚身身体发肤肤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家性命命若悬丝丝恩发怨怨气冲天天高日远远怀近集集苑集枯枯枝败叶叶落知秋秋高气肃肃然生敬敬事后食食为民天天假因缘缘悭一面面目全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亦有道道尽涂穷穷工极巧巧取豪夺夺其谈经经国大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舍求田田连仟伯伯乐相马马龙车水水清无鱼鱼烂而亡亡不待夕夕惕若厉厉兵粟马马翻人仰仰面朝天天南地北北鄙之音音信杳无无下箸处处高临深深文曲折折箭为誓誓死不屈屈打成招招军买马马上看花花天酒地地崩山摧摧枯振朽朽条腐索索然无味味同嚼蜡

相关谜语

1.漂亮的一吻(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unanimously p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