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老人 [ yuè xià lǎo rén ]

基本释义

传说唐代韦固月夜里经过宋城,遇见一个老人坐着翻检书本。韦固往前窥视,一个字也不认得,向老人询问后,才知道老人是专管人间婚姻的神仙,翻检的书是婚姻簿子(见于《续幽怪录·四·定婚店》)。后来因此称媒人为月下老人。也说月下老儿或月老。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主管婚姻的神仙。后泛指媒人。简称“月老”。

【出自】:唐·李复言《续幽怪录》记载传说故事:唐朝的韦固路过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检一本书。询问后,知道老人是专管人间婚姻的神,翻检的书是婚姻簿子。

【示例】:正是一对佳人才子。虽在海外,也是一国驸马,富贵无穷。况天缘是~赤绳系定的,不必多疑。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指媒人

出 处

唐·李复言《续幽怪录·定婚店》记载;韦固年轻时路过宋城;在月光下见一老人倚囊翻书。韦固问看什么书;他说是天下人的婚姻簿;并说囊中有“赤绳”;暗系在男女双方的脚上;使他们成为夫妇。《老张的哲学》第二十八:“老龙怎么也不肯写婚书!他也有他的理由;他们信教的不供神;和不供子孙娘娘;月下老人一样!”

例 句

有情人多么希望~能给他们一条“红绳”得以结良缘。

近义词

天配良缘,媒妁之言

成语接龙

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是昨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义成仁仁言利溥溥天同庆庆吊不行行之有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言逆耳耳目闭塞塞井焚舍舍己救人人中狮子子虚乌有有案可稽稽古振今今是昔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遥水远远求骐骥骥服盐车车怠马烦烦言碎辞辞尊居卑卑宫菲食食生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毁椟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之于众众寡悬殊殊言别语语短情长长绳系景景星凤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里巴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文为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开得胜胜任愉快快心满志志骄意满满面红光光华夺目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神哗鬼叫叫苦连天天年不遂遂心满意意气相得得失在人人百其身身无寸铁铁面鎗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不容发发蒙振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尘仆仆仆仆风尘尘饭涂羹羹藜含糗

英文翻译

matchmaker; minor divinity concerned with marriage; go-betw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