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散云飞 [ yǔ sàn yún fēi ]

基本释义

比喻离散。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离散。

【出自】:唐·白居易《五年秋病后独宿香山寺三绝句》之二:“饮徒歌伴今何在,雨散云飞尽不回。”唐·司空图《游仙诗》之二:“刘郎相约事难谐,雨散云飞自此乖。”

出 处

唐·白居易《五年秋病后独宿香山寺三绝句》之二:“饮徒歌伴今何在,雨散云飞尽不回。”唐·司空图《游仙诗》之二:“刘郎相约事难谐,雨散云飞自此乖。”

近义词

雨散云收,雨散风流

成语接龙

飞檐走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首欲东东猜西疑疑鬼疑神神摇目夺夺胎换骨骨瘦形销销毁骨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芒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后空前前古未有有嘴无心心细如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昭市骏骏波虎浪浪子宰相相貌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光阴阴服微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醉饭饱饱以老拳拳拳在念念念不忘忘寝废食食不暇饱饱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湖龙去去危就安安心定志志在千里里外夹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晏河清清都紫微微言大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戈钝甲甲第连云云泥之别别出机杼杼柚之空空腹高心心狠手毒毒手尊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下归心心孤意怯怯声怯气气焰熏天天生尤物物阜民康康庄大道道微德薄薄寒中人人微言贱贱目贵耳耳不旁听

英文翻译

the rain stops and the sky clear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