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尾街头 [ xiàng wěi jiē tóu ]

基本释义

指大街小巷。

详细释义

【解释】:指大街小巷。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三十一:“问:‘如何是学人转身处?’师日:‘街头巷尾。’”

【示例】:不论茶坊酒肆,~,一片声的喊道:“战呀!开战呀!给倭子开战呀!”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三十一:“问:‘如何是学人转身处?’师日:‘街头巷尾。’”

近义词

街头巷底

成语接龙

头足倒置置之不理理屈词穷穷幽极微微言大义义不容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单单兵孤城城下之辱辱国丧师师道尊严严霜烈日日来月往往返徒劳劳民动众众流归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连祸接接连不断断齑块粥粥少僧多多文强记记功忘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兵伐谋谋臣猛将将门有将将信将疑疑事无功功成不居居仁由义义愤填胸胸怀大志志在四方方底圆盖盖棺定论论功受赏赏心悦目目窕心与与民同乐乐尽悲来来日方长长话短说说地谈天天长地老老熊当道道不掇遗遗风余习习俗移人人死留名名山胜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出有因因公假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象得意意味深长长袖善舞舞凤飞龙龙跳虎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视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康映雪雪胎梅骨骨肉团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不齐

英文翻译

Streets and alle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