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马声色 [ qiú mǎ shēng sè ]

基本释义

衣轻裘,乘肥马,醉心歌舞,迷恋女色。谓贪图享受,生活糜烂。

详细释义

【解释】:衣轻裘,乘肥马,醉心歌舞,迷恋女色。谓贪图享受,生活糜烂。

【出自】:明·归有光《宋史论赞·诸王总论》:“宋诸王咸以文雅自饬,工笔札,喜《诗》《书》,不专溺于裘马声色之间,盖其风流自上被之也。”

出 处

明·归有光《宋史论赞·诸王总论》:“宋诸王咸以文雅自饬,工笔札,喜《诗》《书》,不专溺于裘马声色之间,盖其风流自上被之也。”

成语接龙

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乌之爱爱钱如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剑唇枪枪烟炮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厘毫丝丝纷栉比比物此志志洁行芳芳年华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来暑往往返徒劳劳民伤财财殚力尽尽欢而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镜重圆圆木警枕枕岩漱流流风回雪雪月风花花明柳暗暗中摸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耻大辱辱国殄民民怨沸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行节俭俭腹高谈谈言微中中立不倚倚玉偎香香象绝流流落他乡乡壁虚造造谣中伤伤弓之鸟鸟惊鱼骇骇人听闻闻风远遁遁入空门门衰祚薄薄寒中人人才出众众望攸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相玉质质伛影曲曲意奉迎迎神赛会会道能说说梅止渴渴而穿井井井有法法灸神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红面赤赤子之心心腹之疾疾首蹙额

英文翻译

The voice of Qiu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