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然自若 [ yàn rán zì ruò ]

基本释义

晏然:平静安定的样子;自若:不变常态。形容在紧张状态下沉静如常。

详细释义

【解释】:晏然:平静安定的样子;自若:不变常态。形容在紧张状态下沉静如常。

【出自】:《三国志·吴志·孙坚传》:“南阳太守张咨,闻军至,晏然自若。”

出 处

〖出处〗《三国志·吴志·孙坚传》:“南阳太守张咨,闻军至,晏然自若。”

成语接龙

若即若离离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光盖地地利人和和气致祥祥云瑞气气满志得得失成败败化伤风风吹云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粪墙墙上泥皮皮里春秋秋色平分分花拂柳柳眉星眼眼尖手快快心遂意意乱心忙忙里偷闲闲非闲是是非分明明火执仗仗势欺人人心惟危危言耸听听其自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突梯滑稽稽古揆今今是昨非非同小可可泣可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介藏形形禁势格格于成例例直禁简简贤附势势不两立立谈之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飞目舞舞刀跃马马耳春风风驱电击击钟陈鼎鼎足之势势在必行行成于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阳似火火冒三尺尺寸可取取精用宏宏材大略略识之无无根而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情洋溢溢美之语语四言三三头八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难与共共贯同条

英文翻译

Yan 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