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气清 [ tiān lǎng qì qīng ]

基本释义

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气清新。

详细释义

【解释】:朗:明朗。形容天空晴朗,空气清新。

【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示例】:其日~,惠风庆云,真是昌期应运,太平景象,自然迥别。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九十八回

出 处

晋·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近义词

日丽风和,和风细雨

反义词

暴风疾雨,天昏地暗,风雨如晦

成语接龙

清夜扪心心口不一一龙一蛇蛇行鼠步步罡踏斗斗酒学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肱而枕枕戈披甲甲第连云云起雪飞飞沿走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余霞成绮绮纨之岁岁暮天寒寒蝉仗马马入华山山鸣谷应应对如响响答影随随世沈浮浮来暂去去甚去泰泰山压卵卵石不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色天香香轮宝骑骑虎难下下学上达达官贵人人烟稠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细于发发怒冲冠冠盖相望望眼将穿穿花蛱蝶蝶使蜂媒媒妁之言言不尽意意惹情牵牵经引礼礼义廉耻耻居王后后患无穷穷巷陋室室如县罄罄竹难书书生之见见智见仁仁人义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刺在躬躬行实践践规踏矩矩步方行行住坐卧卧不安枕枕戈以待待兔守株

英文翻译

the sky is clear and b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