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蹈厉 [ fā yáng dǎo lì ]

基本释义

原是描写周初 《武》乐中的舞蹈动作,手足舞动,踏地猛烈。象征太公望辅佐武王伐纣时勇往直前的意志。后多用以 形容奋发有为、意气昂扬的样子。《礼记·乐记》:“发扬蹈厉,大(太)公之志也。” 蹈厉:用脚猛烈 地踏地。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周初《武》乐的舞蹈动作。手足发扬,蹈地而猛烈,象征太公望辅助武王伐纣时勇往直前的意志。后比喻精神奋发,意气昂扬。

【出自】:《礼记·乐记》:“发扬蹈厉,太公之志也。”

【示例】:优游国域决行藏,搅海翻江惊天地。~,功名万里。 ◎清·吴璿《飞龙全传》第五十五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礼记·乐记》:“发扬蹈厉太公之志也。”

例 句

建国初期我国人民~,全心投入社会建设当中。

近义词

发奋图强,发愤图强,意气风发

反义词

萎靡不振,委靡不振,无精打采

成语接龙

厉精更始始终若一一口同声声色货利利欲熏心心虔志诚诚心诚意意气洋洋洋洋得意意望已过过化存神神不附体体规画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到鱼行行不副言言谈举止止于至善善刀而藏藏污纳垢垢面蓬头头昏目眩眩视惑听听其自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裂魂飞飞流短长长揖不拜拜赐之师师出无名名不虚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中骐骥骥服盐车车在马前前合后仰仰首伸眉眉眼如画画饼充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天酒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山转海海水难量量才而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及屦及及宾有鱼鱼烂而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勾外连连明连夜夜光之璧璧合珠连连镳并驾驾鹤西游游戏人世世世代代代人捉刀刀下留人人微权轻轻薄无行行尸走骨骨寒毛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

英文翻译

see 发扬踔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