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称博引 [ fán chēng bó yǐn ]

基本释义

谓广泛援引事例。清 李调元《<诗人主客图>序》:“即所引諸人之詩,亦非其集中之傑出者,或第就其耳目所及而次第之,故不繁稱博引也。”清 曾国藩《<湖南文徵>序》:“而論文但崇體要,不尚繁稱博引。”

详细释义

【解释】:谓广泛援引事例。 清 李调元 《<诗人主客图>序》:“即所引諸人之詩,亦非其集中之傑出者,或第就其耳目所及而次第之,故不繁稱博引也。” 清 曾国藩 《<湖南文徵>序》:“而論文但崇體要,不尚繁稱博引。”

成语接龙

引人入胜胜任愉快快意当前前仆后继继往开来来回来去去粗取精精疲力尽尽欢而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翻人仰仰屋著书书香世家家道中落落叶知秋秋风过耳耳目喉舌舌锋如火火尽薪传传道受业业业兢兢兢兢乾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绪如麻麻木不仁仁义道德德輶如羽羽扇纶巾巾帼奇才才貌兼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首之心心劳意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转心回回天挽日日日夜夜夜静更阑阑风伏雨雨散云飞飞殃走祸祸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影浮光光阴如箭箭不虚发发奸摘伏伏地圣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清月明明珠投暗暗锤打人人弃我取取义成仁仁人君子子曰诗云云屯雾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堂燕雀雀小脏全全军覆灭灭绝人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壁听话话不投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零星散散灰扃户

英文翻译

Numerous and famous quo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