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沧桑 [ bǎo jīng cāng sāng ]

基本释义

形容经历过很多世事变迁。

详细释义

【解释】:饱:充分。沧桑:沧海变桑田的简缩。泛指世事的变化。经历过多次的世事变化,生活经历极为丰富。

【出自】:王蒙《轮下》:“而你是一个四十六岁的男人,饱经沧桑,眼角皱纹细密如网。”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用于阅历深

出 处

王蒙《轮下》:“而你是一个四十六岁的男人;饱经沧桑;眼角皱纹细密如网。”

例 句

1. 他是一位~的革命老人。

近义词

久经世故,人世沧桑,饱经风霜,饱经风雨,饱经忧患,曾经沧桑

反义词

乳臭未干,少不更事,初出茅庐,驹齿未落,崭露头角

成语接龙

桑间濮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朗风清清歌曼舞舞文玩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世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生不化化及豚鱼鱼目混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经百战战战惶惶惶惶不安安家落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珍海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珍玉食食为民天天成地平平地起雷雷打不动动地惊天天从人原原形毕露露己扬才才华横溢溢美溢恶恶衣粗食食箪浆壶壶中日月月下花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兵天将将本求利利傍倚刀刀光剑影影只形单单孑独立立木南门门户之见见义勇为为人师表表里如一一门同气气骄志满满坑满谷谷马砺兵兵不接刃刃迎缕解解兵释甲甲冠天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绳越契契船求剑剑拔弩张张本继末末路穷途途途是道道路侧目目怔口呆呆头呆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深岁久

英文翻译

having experienced great change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