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萌杜渐 [ fáng méng dù jiàn ]

基本释义

杜:堵住;渐:指事物的开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时就预防。

详细释义

【解释】:杜:堵住;渐:指事物的开端;萌:萌芽。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时就预防。

【出自】:《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矣。”

【示例】:先王制法,有以兵刃至御所者刑之,所以~,备不虞也。 ◎《旧唐书·宗本纪上》

出 处

《后汉书·丁鸿传》:“若敕政责躬,杜渐防萌,则凶妖销灭,害除福凑矣。”

例 句

先王制法,有以兵刃至御所者刑之,所以~,备不虞也。

近义词

防微杜渐,防微杜衅

反义词

养痈遗患

成语接龙

渐不可长长夜漫漫漫山塞野野无遗才才占八斗斗方名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鼐调和和风丽日日月合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死不逾逾绳越契契合金兰兰芝常生生生不息息息相关关怀备至至亲骨肉肉颤心惊惊心骇目目击耳闻闻风破胆胆大妄为为仁不富富贵浮云云屯飙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勇当先先知先觉觉人觉世世济其美美不胜收收视反听听微决疑疑行无成成双作对对答如流流水无情情真意切切齿腐心心非巷议议论纷纷纷纷洋洋洋洋大观观风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气方盛盛筵必散散言碎语语四言三三朝五日日日夜夜夜郎自大大树将军军令如山山积波委委靡不振振兵泽旅旅进旅退退藏于密密锣紧鼓鼓吻弄舌舌锋如火火尽灰冷冷语冰人人神共愤愤愤不平平易近民民富国强强食弱肉肉眼惠眉眉头眼后后顾之忧

英文翻译

check erroneous ideas at the out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