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火止沸 [ shàn huǒ zhǐ fèi ]

基本释义

沸:沸腾,指水滚开。用扇风助长火势的办法来停止水沸腾。比喻采取的办法与希望达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详细释义

【解释】:沸:沸腾,指水滚开。用扇风助长火势的办法来停止水沸腾。比喻采取的办法与希望达到的目的正好相反。

近义词

抱薪救焚

成语接龙

沸沸扬扬扬长而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慢下暴暴殒轻生生众食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销迹灭灭门绝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和年丰丰功硕德德本财末末大不掉掉以轻心心贯白日日暮道远远怀近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彩镂金金瓶落井井渫不食食而不化化为乌有有志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居居重驭轻轻虑浅谋谋听计行行动坐卧卧雪眠霜霜凋夏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谋善断断章取义义无旋踵踵武相接接踵而来来处不易易子而教教无常师师出有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眉眴目目不忍覩覩始知终终天之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谲云诡诡计多端端本澄源源源不断断子絶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地幕天天凝地闭闭门埽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巧嘴乖乖嘴蜜舌舌挢不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胆包天

英文翻译

Fan fire to stop boi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