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石穿 [ shuǐ dī shí chuān ]

基本释义

也说滴水穿石。水经常滴在石头上,能使石头穿孔。比喻只要坚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详细释义

【解释】: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出自】:《汉书·枚乘传》:“泰山之霤穿石,单极之绠断干。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示例】:乖崖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十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张乖崖为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乖崖杖之。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乖崖授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亦作“滴水穿石”。

例 句

没有大众努力,没有~的功夫,新的风气和作风是树不起来的。

近义词

磨杵成针,积习沉舟,持之以恒,滴水穿石,星火燎原,雪崩效应,磨铁成针,滴水石穿,绳锯木断,孜孜不倦,心坚石穿,聚蚊成雷,锲而不舍,坚持不懈

反义词

虎头蛇尾,半途而废,一曝十寒

成语接龙

穿花纳锦锦衣玉食食不充饥饥餐渴饮饮水知源源清流清清新俊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而不厌厌故喜新新故代谢谢家活计计穷势迫迫不及待待价而沽沽名要誉誉不绝口口直心快快人快语语笑喧呼呼来喝去去住两难难如登天天震地骇骇状殊形形具神生生老病死死于非命命在旦夕夕惕若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遂身退退食从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言矩行行有余力力排众议议论英发发宪布令令人喷饭饭囊酒瓮瓮天之见见异思迁迁善去恶恶迹昭着着手生春春晖寸草草庐三顾顾名思义义不生财财殚力尽尽忠报国国计民生生灵涂地地下修文文修武偃偃武觌文文不加点点纸画字字正腔圆圆木警枕枕戈泣血血口喷人人来人往往蹇来连连枝分叶叶瘦花残残民以逞逞怪披奇奇才异能能工巧匠匠心独妙妙笔生花花营锦阵阵马风樯

英文翻译

dripping water penetrates the stone (idiom); constant perseverance yields success; You can achieve your aim if you try hard without giving up.; Persistent effort overcomes any difficu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