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穷理绝 [ cí qióng lǐ jué ]

基本释义

指再也找不到理由,无话可说。同“词穷理尽”。

详细释义

【解释】:指再也找不到理由,无话可说。同“词穷理尽”。

【出自】:《五灯会元·罗汉琛禅师法嗣·清凉文益禅师》:“师窘无以对,即放包依席下求决择。近一月馀,日呈见解,说道理。藏语之曰:‘佛法不恁么。’师曰:‘某甲词穷理绝也。'”

出 处

《五灯会元·罗汉琛禅师法嗣·清凉文益禅师》:“师窘无以对,即放包依席下求决择。近一月馀,日呈见解,说道理。藏语之曰:‘佛法不恁么。’师曰:‘某甲词穷理绝也。'”

成语接龙

绝子绝孙孙康映雪雪花飘飘飘风骤雨雨顺风调调弦品竹竹篱茅舍舍生取谊谊不敢辞辞不达意意气洋洋洋洋自得得寸进尺尺短寸长长蛇封豕豕窜狼逋逋慢之罪罪应万死死无对证证据确凿凿坯而遁遁世隐居居重驭轻轻举远游游心寓目目迷五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顽不灵灵丹妙药药石之言言者不知知我罪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外有音音容如在在色之戒戒备森严严阵以待待理不理理直气壮壮气凌云云堦月地地平天成成千成万万夫不当当场出彩彩衣娱亲亲当矢石石沈大海海晏河清清风高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亲财黑黑地昏天天生天化化险为夷夷然自若若明若昧昧地瞒天天外飞来来者不拒拒人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无途途途是道道听耳食食不餬口口快心直直道而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词蔓语语重心长长幼尊卑

英文翻译

The word is poor and the reason is un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