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边苦李 [ dào biān kǔ lǐ ]

基本释义

比喻庸才,无用之才。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庸才,无用之才。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雅量》:“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庸才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雅量》:“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近义词

无用之材,道旁苦李

成语接龙

李白桃红红日三竿竿头日进进退亡据据鞍读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尺加二二姓之好好梦难圆圆孔方木木朽蛀生生死不易易如破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然如此此伏彼起起早挂晚晚节不保保守主义义无反顾顾盼自豪豪情逸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伸能屈屈高就下下马看花花攒锦聚聚米为山山高水长长江天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可言言听事行行尸走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义君子子曰诗云云兴霞蔚蔚然成风风移俗改改弦更张张脉偾兴兴致索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风是雨雨沾云惹惹是生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无二门门当户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锋如火火烧眉毛毛发悚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踰日日月合壁壁垒森严严霜烈日日坐愁城城北徐公公私两济济世安人人人自危危言逆耳

英文翻译

Bitter pl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