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双作对 [ chéng shuāng zuò duì ]

基本释义

配成一对。

详细释义

【解释】:配成一对。

【出自】:元·无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假若是怨女旷夫,买吃了成双作对。”

【示例】:朋友聚会是有的,为什么要夫妇两个一同去?这算显示你们是~吗? ◎叶圣陶《孤独》

出 处

元·无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假若是怨女旷夫,买吃了成双作对。”

近义词

才子佳人,成双成对

成语接龙

对症发药药笼中物物在人亡亡羊补牢牢不可破破旧立新新故代谢谢庭兰玉玉走金飞飞禽走兽兽心人面面如傅粉粉饰太平平地青云云开见天天下太平平心易气气满志骄骄兵之计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人深省省吃细用用一当十十年读书书香世家家喻户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零玉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胆包天天机云锦锦天绣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步龙行行号巷哭哭哭啼啼啼笑皆非非池中物物竞天择择善而从从容自如如狼似虎虎口拔牙牙牙学语语短情长长绳系日日许多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乎预料料事如神神会心融融洽无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革裹尸尸位素餐餐风宿露露影藏形形影相依依门傍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童石烂烂若舒锦锦阵花营营营苟苟苟合取容容膝之地

相关谜语

1.新婚贺联(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ee 成双成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