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仁取义 [ chéng rén qǔ yì ]

基本释义

宋文天祥《自赞》:“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后用“成仁取义”指为正义事业而牺牲。

详细释义

【解释】:成仁:杀身以成仁德;取义:舍弃生命以取得正义。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出自】:《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示例】:大丈夫既然以身许国,七尺微躯不敢私有。~之理,略知一二。 ◎姚雪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三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近义词

为国损躯,舍身求法,视死如归,大公无私成语,杀身成仁,舍身殉难,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舍生取义,舍身取义

反义词

祸国殃民,苟且偷生,降志辱身

成语接龙

义不生财财大气粗粗风暴雨雨歇云收收视反听听而不闻闻风破胆胆大泼天天外飞来来好息师师直为壮壮气凌云云里雾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而不用用逸待劳劳心焦思思睿观通通才硕学学浅才疏疏财重义义胆忠肝肝脑涂地地动山摧摧刚为柔柔茹刚吐吐食握发发奋为雄雄伟壮观观风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如注注玄尚白白发丹心心去难留留连不舍舍我其谁谁是谁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穷理极极智穷思思贤如渴渴而穿井井臼亲操操奇计赢赢奸卖俏俏成俏败败国丧家家累千金金丹换骨骨软觔麻麻木不仁仁义之师师出无名名高天下下里巴人人生如梦梦幻泡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将不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狗随狗狗头军师师老兵疲疲精竭力力所能及及笄年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德出入入井望天

英文翻译

die a martyr to a just ca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