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贫智短 [ rén pín zhì duǎn ]

基本释义

指人一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思想迟钝,办法也就不多了。同“人穷智短”。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人一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思想迟钝,办法也就不多了。同“人穷智短”。

【出自】:《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常言道‘人贫智短’,他恁地贫困,如何怪得他失张失智?”

出 处

《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常言道‘人贫智短’,他恁地贫困,如何怪得他失张失智?”

近义词

人穷智短

成语接龙

短褐穿结结结巴巴巴山蜀水水火不避 → 避世金门 → 门衰祚薄薄寒中人人来客去去食存信信而好古古貌古心心悦神怡怡堂燕雀雀目鼠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上起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败垂成成羣集党党同伐异异木奇花花前月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唱百和和衷共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日夜兼程程朱理学学以致用用心竭力力倍功半半壁江山山枯石死死心塌地地广人希希世之珍珍禽奇兽兽穷则啮啮雪吞毡毡上拖毛毛举缕析析肝吐胆胆颤心惊惊心惨目目下十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惟人人己一视视如敝屐屐齿之折折腰五斗斗升之水水清无鱼鱼贯而出出人望外外合里应应对如响响和景从从俗浮沉沉重少言言之有理理所当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

英文翻译

People are poor and 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