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桂米珠 [ xīn guì mǐ zhū ]

基本释义

《战国策·楚策三》:“楚國 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后以“薪桂米珠”形容物价昂贵。宋 苏轼《浣溪沙·再和前韵》词:“空腹有詩衣有結,濕薪如桂米如珠。”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司文郎》:“都中薪桂米珠,勿憂資斧,舍後有窖鏹,可以發用。”郭沫若《恢复·我看见那资本杀人》:“我住在病院的一天,要抵我家中的一个礼拜,像这样的薪桂米珠,疾病也实在是不好乱害。”

详细释义

【解释】:《战国策·楚策三》:“ 楚國 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如鬼,王難得見如天帝。”后以“薪桂米珠”形容物价昂贵。 宋 苏轼 《浣溪沙·再和前韵》词:“空腹有詩衣有結,濕薪如桂米如珠。”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司文郎》:“都中薪桂米珠,勿憂資斧,舍後有窖鏹,可以發用。” 郭沫若 《恢复·我看见那资本杀人》:“我住在病院的一天,要抵我家中的一个礼拜,像这样的薪桂米珠,疾病也实在是不好乱害。”

近义词

米珠薪桂,薪桂米金

成语接龙

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心如意意广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条烟叶叶散冰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罪之有有目共赏赏立诛必必躬必亲亲密无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戏三昧昧死以闻闻一知二二话不说说来话长长安道上上方宝剑剑及屦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绾名牵牵五挂四四海他人人去楼空空谷传声声泪俱下下愚不移移根接叶叶落归根根株结盘盘龙卧虎虎步龙行行不踰方方寸不乱乱首垢面面壁功深深谷为陵陵弱暴寡寡廉鲜耻耻居王后后继有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颔虎头头昏眼花花攒锦聚聚米为山山穷水尽尽如人意意前笔后后进领袖袖手充耳耳闻目击击钟陈鼎鼎足而三三头六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得患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以类聚聚精凝神神号鬼哭哭天喊地地广人希希旨承颜颜面扫地地大物博博文约礼

英文翻译

The cost of living is very hi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