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星高照 [ jí xīng gāo zhào ]

基本释义

吉星:指福、禄、寿三星。吉祥之星高高照临。

详细释义

【解释】:吉星:指福、禄、寿三星。吉祥之星高高照临。

【出自】:陈残云《热带惊涛录》:“那是他在香港当学徒时刺上的,带有'吉星高照'之意。”

【示例】:此后,~,他在政治上将有飞黄腾达的日子。 ◎徐迟《牡丹》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书面语

出 处

陈残云《热带惊涛录》:“那是他在香港当学徒时刺上的,带有'吉星高照'之意。”

例 句

陈残云《热带惊涛录》:“突然发现他右臂上刺着一个淡蓝色的八角星,那是他在香港当学徒时刺上的,带有‘~’之意,可是那家伙认为是‘不良分子’的标志,立刻被扣住。”

近义词

红鸾照命,吉祥如意,大吉大利,洪福齐天,吉人天相,三生有幸

反义词

生不逢时,凶多吉少,弥天大祸,生不逢辰,恶运当头,天灾人祸,祸不单行

成语接龙

照人肝胆胆裂魂飞飞鹰走犬犬马之劳劳形苦心心痒难抓抓破脸子子为父隐隐若敌国国仇家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如登山山崩地陷陷落计中中心摇摇摇头叹息息交绝游游戏笔墨墨迹未干干名犯义义无反顾顾全大局局地吁天天经地纬纬武经文文无加点点手莋脚脚心朝天天壤王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人师表表里相应应天顺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此朝食食言而肥肥肠满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死觅活活眼活现现钟弗打打破迷关关怀备至至死不逾逾墙越舍舍本逐末末大必折折箭为誓誓天指日日中则昃昃食宵衣衣架饭囊囊萤映雪雪鬓霜毛毛举细故故态复作作作有芒芒然自失失张失志志坚行苦苦海无边边尘不惊惊心破胆胆破心寒寒毛卓竖竖子成名名山胜川川流不息息息相通

相关谜语

1.日当中(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ood luck and success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