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成奇 [ huà fǔ chéng qí ]

基本释义

指变坏为好,变死板为灵巧或变无用为有用。

详细释义

【解释】:指变坏为好,变死板为灵巧或变无用为有用。

【出自】:语出《庄子·知北游》:“是其所美者为神奇,所恶者为腐朽。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

【示例】:观此真可谓~,岂直雕虫小技而已耶! ◎明·郎瑛《七修类稿·诗文·集句》

出 处

语出《庄子·知北游》:“是其所美者为神奇,所恶者为腐朽。臭腐复化为神奇,神奇复化为臭腐。”

成语接龙

奇文共赏赏罚信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生九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面相窥窥豹一斑斑斑点点点头哈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鸿去燕燕安酖毒毒蛇猛兽兽聚鸟散散带衡门门生故旧旧瓶新酒酒酣耳热热火朝天天荒地老老弱残兵兵无常势势钧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搥胸胸中有数数黑论白白玉微瑕瑕不揜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卵求鸡鸡鸣馌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无完肤肤见謭识识变从宜宜家宜室室如县罄罄山采木木落归本本同末异异香扑鼻鼻青眼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霜坚冰冰清玉洁洁浊扬清清微淡远远不间亲亲上成亲亲操井臼臼灶生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矩绳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地幕天天粟马角角立杰出出山泉水水土不服服低做小小户人家家败人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已成成佛作祖祖宗成法法不阿贵

英文翻译

Turn corruption into wo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