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世异俗 [ lí shì yì sú ]

基本释义

指超脱世俗。

详细释义

【解释】:指超脱世俗。

【出自】:《庄子·刻意》:“刻意尚行,离世异俗,高论怨诽,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世之人,枯槁赴渊者之所好也。”

【示例】:士固有~,独行其意,骂讥、笑侮、困辱而不悔。 ◎宋·王安石《泰州海陵县主簿许君墓志铭》

出 处

《庄子·刻意》:“刻意尚行,离世异俗,高论怨诽,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世之人,枯槁赴渊者之所好也。”

近义词

离世绝俗

成语接龙

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砺砺带河山山珍海错错节盘根根深蒂固固步自封封妻荫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北香南南船北车车怠马烦烦文缛礼礼顺人情情深潭水水远山遥遥遥相对对症之药药到病除除疾遗类类聚群分分别部居居不重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不二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子哥儿儿女英雄雄鸡断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齿相须须发皆白白骨再肉肉山酒海海底捞月月夕花朝朝不保暮暮气沉沉沉静寡言言多必失失时落势势不两存存亡未卜卜夜卜昼昼伏夜游游辞巧饰饰非拒谏谏争如流流落失所所向皆靡靡坚不摧摧心剖肝肝胆披沥沥胆堕肝肝心涂地地动山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眼凡夫夫唱妇随随时施宜宜嗔宜喜喜行于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无仅有有凤来仪仪表不凡凡胎肉眼眼内无珠珠零玉落

英文翻译

To depart from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