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只形单 [ yǐng zhī xíng dān ]

基本释义

犹形单影只。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详细释义

【解释】:犹形单影只。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出自】:元·高明《琵琶记》第五出:“[生]非是我要埋冤,只愁他影只形单,我出去有谁看管。”

【示例】:儿死之后,这五房媳妇自然~,倘有不到之处,望两大人善言教导他们,孩儿虽死亦瞑目矣。 ◎《青楼梦》第三十二回

出 处

元·高明《琵琶记》第五出:“[生]非是我要埋冤,只愁他影只形单,我出去有谁看管。”

成语接龙

单孑独立立谈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上房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壤王郎郎才女貌貌合情离离世异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鹿异形形影相依依草附木木讷寡言言归正传传为佳话话不虚传传诵一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采虚誉誉满天下下气怡声声希味淡淡扫蛾眉眉舒目展展脚伸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深履薄薄寒中人人非土木木朽蛀生生生世世世俗之见见小暗大大禹治水水陆毕陈陈师鞠旅旅进旅退退食从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静体闲闲神野鬼鬼泣神号号令如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臼之痛痛悔前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无巨细细枝末节节用爱民民不畏死死有余诛诛心之论论长说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理昭彰彰明昭著著作等身身退功成成年古代代为说项

英文翻译

A single sha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