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朝月夜 [ huā zhāo yuè yè ]

基本释义

有鲜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时光和景物。旧时也特指农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详细释义

【解释】:有鲜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时光和景物。旧时也特指农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出自】:南朝·梁元帝《春别应令诗》:“动春心花朝月夜,谁忍相思今不见。”

【示例】:~,置酒题篇。 ◎唐·陈子良《隋新城郡东曹掾萧平仲诔》

出 处

南朝·梁元帝《春别应令诗》:“动春心花朝月夜,谁忍相思今不见。”

近义词

花朝月夕

成语接龙

夜以继昼昼伏夜动动荡不安安然无事事不过三三亲六眷眷眷之心心如悬旌旌旗蔽日日削月割割股疗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危为安安堵乐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而居居功自傲傲慢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贯中西西风落叶叶散冰离离乡别土土穰细流流离播越越鸟南栖栖丘饮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付东流流言飞文文婪武嬉嬉笑怒骂骂天咒地地上天官官偪民反反璞归真真伪莫辨辨若悬河河清人寿寿山福海海沸波翻翻肠搅肚肚里泪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尊望重重温旧业业业矜矜矜功不立立人达人人急计生生死不易易子而食食不餬口口碑载道道听途说说黑道白白日上升升官发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节用裕民民保于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事求是

英文翻译

perfect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