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梗飞蓬 [ duàn gěng fēi péng ]

基本释义

如同折断的枝茎,飘飞的蓬蒿一般。形容人东奔西走,生活不固定。同“断梗飘蓬”。

详细释义

【解释】:如同折断的枝茎,飘飞的蓬蒿一般。形容人东奔西走,生活不固定。同“断梗飘蓬”。

【出自】:宋·陆游《拆号前一日作》诗:“飘零随处是生涯,断梗飞蓬但可嗟。”

出 处

宋·陆游《拆号前一日作》诗:“飘零随处是生涯,断梗飞蓬但可嗟。”

成语接龙

蓬头厉齿齿颊生香香火姻缘缘木希鱼鱼龙百变变古易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兵兵连祸接接三连四四山五岳岳岳荦荦荦荦大端端本澄源源远流长长绳系日日丽风清清夜扪心心摹手追追风逐影影形不离离本徼末末大必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电光光华夺目目眦尽裂裂裳裹足足音跫然然荻读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来人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月落参横横眉竖眼眼笑眉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迹未干干脆利落落雁沉鱼鱼沉鴈落落魄不偶偶一为之之死靡二二满三平平易近民民殷国富富贵骄人人单势孤孤寡鳏独独木不林林下高风风急浪高高门大屋屋下架屋屋乌之爱爱憎分明明廉暗察察言观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涕成笑笑不可支支离破碎碎身粉骨骨化形销销魂荡魄魄荡魂飞 → 飞沙走砾

英文翻译

Fei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