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蹇时乖 [ mìng jiǎn shí guāi ]

基本释义

蹇:一足偏废,引伸为不顺利;乖:不顺利。指命运不济,遭遇坎坷。这是唯心主义宿命论的观点。

详细释义

【解释】:蹇:一足偏废,引伸为不顺利;乖:不顺利。指命运不济,遭遇坎坷。这是唯心主义宿命论的观点。

【出自】:元·乔孟符《金钱记》第三折:“大古来布衣走上金銮殿,可甚么笙歌引至画堂前,也是我时乖命蹇。”

【示例】:不想我今日被高俅那贼陷害,流落到此,天地也不容我,直如此~。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沈采《千金记·遇仙》:“只恐命蹇时乖,且自存心守己。”

近义词

时运不济

成语接龙

乖僻邪谬谬采虚声声销迹灭灭此朝食食方于前前思后想想望丰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不重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善退恶恶紫夺朱朱颜翠发发蒙启蔽蔽聪塞明明珠投暗暗緑稀红红旗报捷捷报频传传为美谈谈天说地地下修文文身断发发皇张大大吃一惊惊心吊魄魄荡魂飞飞鸿印雪雪胎梅骨骨腾肉飞飞苍走黄黄冠野服服牛乘马马上看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弩前驱驱羊攻虎虎落平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过境迁迁延顾望望风而靡靡衣玉食食不餬口口碑载道道在人为为蛇添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和风暖暖衣饱食食毛践土土生土长长眠不起起凤腾蛟蛟龙戏水水软山温温香艳玉玉宇琼楼楼船箫鼓鼓唇咋舌舌桥不下下车泣罪罪逆深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

英文翻译

the time and fates are against some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