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穷理屈 [ cí qióng lǐ qū ]

基本释义

理由站不住脚,被驳得无话可说。

详细释义

【解释】:理由站不住脚,被驳得无话可说。

【出自】:《宋书·郑鲜之传》:“时或言论,人皆依违之,不敢难也;鲜之难必切至,未尝宽假,要须高祖辞穷理屈,然后置之。”

【示例】:沙门一闻究览,辞义无谬,以数百言辩而释之,因问宗致。外道~,杜口不酬。 ◎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羯罗挐苏伐刺那国》

出 处

《宋书·郑鲜之传》:“时或言论,人皆依违之,不敢难也;鲜之难必切至,未尝宽假,要须高祖辞穷理屈,然后置之。”

近义词

词穷理屈

成语接龙

屈高就下下里巴人人事不省省事宁人人杰地灵灵牙利齿齿牙馀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采夺目目不忍覩覩始知终终而复始始末缘由由衷之言言文行远远至迩安安分守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明水秀秀色可餐餐风咽露露往霜来来日方长长驱深入入死出生生聚教养养精蓄鋭鋭挫望絶絶伦超羣羣口铄金金鸡独立立贤无方方凿圆枘枘圆凿方方正不阿阿弥陀佛佛心蛇口口耳之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条条贯部分分毫不取取青媲白白手起家家藏户有有天无日日升月恒恒河一沙沙鸥翔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童一马马迟枚疾疾言倨色色胆包天天震地骇骇状殊形形单影双双足重茧茧丝牛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伸能屈屈节辱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车之始始终若一一瘸一拐拐弯抹角角户分门门阶户席席门蓬巷巷议街谈谈若悬河河奔海聚聚沙成塔

英文翻译

Speak out of pov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