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前绝后 [ guāng qián jué hòu ]

基本释义

光:光大,扩充;绝:断绝。扩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后人难以做到的事。形容功业伟大或成就卓著。

详细释义

【解释】:光:光大,扩充;绝:断绝。扩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后人难以做到的事。形容功业伟大或成就卓著。

【出自】:宋·洪迈《容斋四笔·蓝田丞壁记》:“而堤文友拔超峻,光前绝后,以柳视之,殆犹碔砄之美玉也。”

【示例】:小人的事都在节级肚里,今夜晚间只要~。 ◎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六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比喻事情做得干净利落

出 处

宋·洪迈《容斋四笔·蓝田丞壁记》:“而堤文友拔超峻,光前绝后,以柳视之,殆犹碔砄之美玉也。”

成语接龙

后来居上上篇上论论德使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积丝累累瓦结绳绳趋尺步步履维艰艰苦创业业业矜矜矜功负气气血方刚刚正不阿阿谀逢迎迎头痛击击壤鼓腹腹热肠荒荒诞无稽稽疑送难难分难舍舍经从权权变锋出出乎预料料敌制胜胜任愉快快心满意意往神驰驰高鹜远远年近岁岁比不登登高一呼呼幺喝六六通四达达官贵要要死要活活剥生吞吞云吐雾雾涌云蒸蒸蒸日上上智下愚愚夫蠢妇妇孺皆知知无不言言听计行行易知难难以置信信笔涂鸦鸦鹊无声声入心通通幽洞灵灵机一动动地惊天天道宁论论列是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庭抗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肱而枕枕山臂江江山如画画沙印泥泥牛入海海涯天角角户分门门生故旧旧事重提提心吊胆胆战心惊惊耳骇目目不知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丑德齐

英文翻译

unprecedented and unrepea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