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头晃脑 [ yáo tóu huàng nǎo ]

基本释义

形容自得其乐或自以为是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晃:摇动。脑袋摇来摇去。形容自己感觉很有乐趣或自己认为很不差的样子。

【出自】:鲁迅《二心集·善于翻译的通信》:“摇头晃脑的读起来,真是音调铿锵,使人不自觉其头晕。”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至乾禅师》第四十八卷:“教渠拽耙牵犁;直是摇头摆脑。”

例 句

弟弟背古文的时候,总是~,像个老学究似的。

近义词

得意忘形,摇头摆脑,摇头摆尾,沾沾自喜

反义词

正襟危坐,一本正经,道貌岸然

成语接龙

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闻目击击壤鼓腹腹有鳞甲甲冠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弟称兄兄友弟恭恭逢其盛盛水不漏漏泄春光光宗耀祖祖宗法度度日如岁岁稔年丰丰取刻与与世沈浮浮家泛宅宅心忠厚厚禄高官官仓老鼠鼠牙雀角角户分门门庭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落石出出处进退退藏于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乎意料料峭春寒寒心销志志满气得得兔忘蹄蹄闲三寻寻弊索瑕瑕瑜互见见钱眼开开心见肠肠肥脑满满纸空言言行一致致远任重重气狥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空咄咄咄咄书空空前絶后后患无穷穷不失义义愤填胸胸中甲兵兵不雪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天独厚厚古薄今今昔之感感恩戴德德高望重重义轻生生死骨肉肉眼愚眉眉语目笑笑之以鼻鼻头出火火山汤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覆天翻翻然改进进退亡据据理力争争锋吃醋

英文翻译

look pleased with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