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窖冰天 [ xuě jiào bīng tiān ]

基本释义

窖:收藏东西的地洞。到处是冰和雪。形容天气寒冷,也指严寒地区。

详细释义

【解释】:窖:收藏东西的地洞。到处是冰和雪。形容天气寒冷,也指严寒地区。

【出自】:《宋史·朱弁传》:“叹马角之未生,魂销雪窖;攀龙髯而莫逮,泪洒冰天。”

【示例】:今日荷戈边塞去,可堪雪窖复冰天。 ◎清·黄遵宪《归过日本志感》诗

出 处

《宋史·朱弁传》:“叹马角之未生,魂销雪窖;攀龙髯而莫逮,泪洒冰天。”

近义词

冰天雪地

成语接龙

天昏地暗暗箭明枪枪声刀影影形不离离鸾别鹤鹤发鸡皮皮破血流流言蜚语语重心长长吁短气气血方刚刚毅木讷讷言敏行行尸走肉肉山酒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以继夜夜郞自大大谬不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破身亡亡魂丧胆胆大心雄雄深雅健健步如飞飞熊入梦梦寐以求求志达道道东说西西风残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首异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世骇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絶风清清宫除道道尽涂殚殚精竭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烧眉毛毛遂堕井井中视星星旗电戟戟指怒目目瞪口歪歪门邪道道傍苦李李广未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卵投石石火光阴阴山背后后手不接接踵而至至德要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奉迎迎来送往往古来今今非昔比比比皆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

英文翻译

all covered in ice ad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