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言巧辩 [ néng yán qiǎo biàn ]

基本释义

形容能说会道,善于言辩。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能说会道,善于言辩。

【出自】:元·无名氏《气英布》第一折:“恰才灵壁之战,项王遣使征布会,布与龙且有隙,称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辩之士,说他归降,纵项王驰还……破项王必矣。”

【示例】:蹰很薄,据俗见说,这是~的标记。 ◎叶圣陶《桥上》

出 处

元·无名氏《气英布》第一折:“恰才灵壁之战,项王遣使征布会,布与龙且有隙,称病不赴,若得能言巧辩之士,说他归降,纵项王驰还……破项王必矣。”

近义词

伶牙俐齿,巧舌如簧,能说会道,巧辩能言

反义词

笨口拙舌

成语接龙

辩才无碍碍手碍脚脚不沾地地丑德齐齐东野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魂落魄魄散魂飘飘蓬断梗梗泛萍飘飘萍断梗梗顽不化化枭为鸠鸠车竹马马空冀北北叟失马马瘦毛长长年累月月旦春秋秋风红叶叶落知秋秋风纨扇扇风点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圆质方方言矩行行不副言言中事隐隐然敌国国无宁日日复一日日转千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内无双双管齐下下气怡声声东击西西风残照照猫画虎虎口余生生夺硬抢抢地呼天天夺之年年事已高高蹈远举举首加额额蹙心痛痛哭流涕涕泪交流流星赶月月下花前前无古人人头攒动动心忍性性急口快快心满意意气风发发号布令令不虚行行尸走骨骨肉相残残花败柳柳亸莺娇娇声娇气气冲牛斗斗而铸兵兵销革偃偃武行文文采风流流离失所所在皆是是非之心心去难留留恋不舍

英文翻译

be skilled in de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