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懒心灰 [ yì lǎn xīn huī ]

基本释义

心、意:心思,意志;灰、懒:消沉,消极。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详细释义

【解释】:心、意:心思,意志;灰、懒:消沉,消极。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自】:元·乔吉《乔梦符小令·玉交枝·头适二曲》:“不是我心灰意懒,怎陪伴愚眉肉眼。”

【示例】: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说各人散了。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

出 处

元·乔吉《乔梦符小令·玉交枝·头适二曲》:“不是我心灰意懒,怎陪伴愚眉肉眼。”

近义词

心灰意冷,心灰意懒

成语接龙

灰心槁形形影自吊吊胆提心心若死灰灰身泯智智周万物物议沸腾腾达飞黄黄金时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化多端端倪可察察察而明明罚敕法法不徇情情见乎辞辞严谊正正正经经经帮纬国国耳忘家家散人亡亡可奈何何罪之有有说有笑笑不可仰仰屋窃叹叹为观止止戈兴仁仁柔寡断断章摘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丝风片片鳞碎甲甲第连云云尤雨殢殢雨尤云云屯飙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法从事事过境迁迁延顾望望风而靡靡靡之乐乐山爱水水月观音音问两绝绝裙而去去本就末末如之何何去何从从令如流流水游龙龙盘凤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而不淫淫心匿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龙诗虎虎落平阳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旋矩折折长补短短褐穿结结党营私私情密语语不惊人人欲横流流连忘反反攻倒算算尽锱铢铢积寸累累卵之危危急存亡

英文翻译

greatly discouraged